Sunday, October 21, 2007

句子節錄-"哪拿什麼定義自己?"

Charles Handy 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這本書有些不錯的句子,因為我看天下文化所出的中文版,所以底下摘錄句子所標示的頁碼,亦為中文版上的頁碼。斜體字的部份,算是我個人的想法。

"當我們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學到的最多。" (p.228)

我最感興趣的事情大概是打字和上網了。

"好在年紀在大師的世界裡似乎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他們提出的觀念和表達的效果。" (p. 260)

這種說法應該可以鼓舞那些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大師的人們。

"那些只為一己之利工作的組織及個人,遲早會發現,他們自己是最糟糕的顧客,因為他們從不滿意,很少道謝,而且不留任何遺產。"(p.274)

我不知道這算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另類說法嘛?

"旅行提醒我們世界有很多個中心,每一個中心對生活在那裡的人都很重要..." (p.278)

簡言之,邊陲或中心端看你解讀的角度而定。

"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國一定會互相較量,沒有人有本錢落後太多,因為最好的公民會出走。(p.283)

雖然我不是最好的公民,但是真的很想出走 :)

"一個國家除非接受了自己的過去,而且放下過去,否則無法往前邁步。假如它無法面對跟自己有關的真實,就會永遠困在老問題裡。"(p. 286)

只要過去可以成為累積政治資源和維持政治利益的基礎,抗拒和不接受過去就可以會成為一些人得以"前進"的關鍵,即使這樣的"進步"已經成為所屬環境和其他多數人的困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