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面對

自我要求(或著說自視甚高?)的人,往往給自己帶來許多額外的壓力,即使當事人自己也知道可能有些要求的目標未必是自己窮盡一輩子的努力所能達成的。

當然,把目標放遠還是能夠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至少不會太早隨波逐流地浪費自己的才華,天賦和上天所給予他的機會,同時也讓自己清楚自己還有進步向上的空間。

但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坦然地面對自己的過去遭遇。人生不是一連串自我否定,而是在已有的基礎上,逐步向上的過程(噁心的說法是向上提升,力爭上游,往上層社會階層流動諸如此類)。所以,我們不需要以面對自己的過去為恥,而是要告訴自己或是其他人,今天的你在這樣或那樣的基礎上,有了怎樣的表現。

有些人有很好的機會,也有很好的成長經歷,但往往卻選擇了別人眼中的自我停滯,旁人或許覺得可惜,但是只要是對方的自我選擇,屬於路人甲乙的你我自然不需妄加多言。

畢竟,每個人的生命選擇都不同,對於成功的定義也各有差異。每個人各自選擇成功之於自己的意義,但是並不因此需要否定你過去的一切。

每一個生活經歷在較長的時間框架之下,之於你的人生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只是我們都沒辦法在當下知道這個階段究竟對你人生選擇的影響究竟是什麼而已。

就好像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一樣,也正是對於自我生命歷程這樣的面對,讓人們能夠在一定的基礎上,對於自己的人生遭遇有著更高遠的夢想和期盼吧!

其實這些話,從理論上來講,不過就是要人們面對path dependence 的真實存在而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