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奇妙的一天

星期四跑回中央, 繼續當食客,厚顏地給老師請吃飯 XD。一,從一起吃午餐到回到研究室後繼續和老師聊天,直到快七點才離開學校。

這席間自然又是我個人在經驗上的豐收

有些是關於評鑑某新成立的國立大學的裡面的狀況,也提到現在學生的程度問題,種種現象不一而足。

當然,我也聽到了幾種操作學術生涯的方式,有些人以"集會結社"為主,有的則以"業外收益"為煮的操作方式。老師也分享了一個在台灣升到教授,跑到美國從助理教授開始(有和校方談好,所以一年後順利成為副教授),後來還在美國當到講座教授的例子(期間還有別的學校挖角,不過因為薪水差了一兩萬美金還有一些個人的考量,所以那人後來沒選擇到另外一間學校)。

老師也提了一下他一些學生做的題目,只是我真沒想到除了幫忙想論文的題目,連後續可以做的題目方向,他也一併為學生設想。

最後,老師也提了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和感想,接著就變成比較有宗教氣息的"開示"時間了。

每次和老師見面,總是能學習到很多超越自己經驗以外的東西,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如果沒有甄試前的提筆寫信,沒有當初多念一年的機緣,或許今天的我也沒有這樣的機會,得以聆聽這許多寶貴而難得的經驗吧

人生的經歷,有時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出來的吧 ! 今日所做的某些事,究竟會對明日的你有著什麼樣的影響或衝擊,這些點點滴滴就是如此這般地因緣際會的發生,真的是遠遠超出平凡如我著的想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