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可以裝清高嗎?

已經很久沒有仔細翻報紙,大概只有看看頭版,或著到速食店有遇到報紙可翻的時候才翻。

看了統媒的節目之後,才知道最近有些所謂的社會名流或又大放厥詞,好像以前自己做的政治選擇和表態,彷如雲煙一般。

每每看到這種狀況,我就會想到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幾個同學在班會上提了一些想法,結果到表決和討論的時候又閃人的那種狀況。

當然,這種站邊選擇,然後事後撇清的狀況,當然並不少見。

或許是出於個人性格和對於這些事情的反感,我越來越了解認知到自己以後工作角色的重要,雖然我做不了什麼一鳴驚人的研究或教出什麼了不起的學生,但是至少不會讓自己變成政治社群的一份子,或著是做了些什麼,日被人視為假清高的舉動。

我這樣的堅持,不知道和五專時代翻了幾頁Max Weber那本"學術作為一種志業"的結果?!

所以,我沒有辦法也不願意像一些所謂的學術人士能夠經常性的出席各種談話性節目,也沒有辦法成為政治集團的外圍份子或御用學者。

現在想想,從早年票投黨外,到2000年之後,幾乎不投執政集團,這樣的政治選擇,或許也是一種我自己政治意識轉變的證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