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罵人的內容也是要正確的才好

我自己覺得如果有機會離開台灣的話,應該會寫個理由清單,雖然有些因素可能是流於杞人憂天和庸人自擾。總之,不管有沒有寫,一個人會做出這樣或那樣的選擇總有自己的理由,只要不是所謂的一手摸O 一手念經的行徑,面對自己的選擇就好。

如果報紙寫的沒有沒錯的話,島內的政府發言人(如果這樣還算有政府的話) 在批評張先生 "當初政府送到美國受訓" 這讓我有點吃驚,因為我的印象中政府派出去受訓的是曹先生,而不是張先生。為此,還特別查了一下,結果發現真的是發言人搞錯了,因為張先生連大學都是在米國唸的,所以哪來什麼"政府送到美國受訓"這種事情呢?

話說回來,當初送曹先生的那個政府,可是當前執政團隊最討厭的政府,現在的執政團隊領了納稅人的錢就想豪笅自己的偉大,搞"斷代史"的把戲?

我幾年前就覺得,這幾年的遭遇也算是本地人民自我打造的文化大革命,或著換個角度來講,是清掃中國文化的必要之惡? 也許,幾年之後,我能夠慢慢理解為什麼納粹,文化大革命和面對中國文化自我矮化切割的台灣現狀會發生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或許,我也更能了解無知和教育的影響力量,對於個人和社會發展有多大。

我們眼睜睜的把原有屬於這塊土地人民所能參與的機會之門,一一拱手讓人。姑且不論這樣的拱手讓人的原因有多單純或多複雜,接下來,還真的只能靠"創意"來謀求生路。因為,島內一旦被清掃成沒有"中國"包袱的文化新生兒,除了創意和對本地原住民文化的發掘,所能憑藉的實在不多了。

所以,我覺得所謂統媒也不要喊什麼內地在各國狂搞孔子學院很扯,或著是為什麼HKUST的EMBA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維持世界排名的領先地位,因為這就是島內人民的選擇。

太平洋沒有蓋子,可惜我不會游泳,不然還真想往外遊走。如今只能憑藉著一股執念想辦法用搭飛機的方式出去吧!

如果真要面對留在島內工作的決定,我自己當然是除了國科會以外案子,不接任何來自政治集團的案子和非學術性質的活動,比如說像某些中研院研究人員那樣,狂上談話性節目賺車馬費。當然,如果一些單位的主事者是我個人不偏好的對象的時候,自然也是不接觸。

畢竟,研究是學術工作的天職,我不能因為島內噁心,就可以認為自己幹這麼工作就可以完全不搞研究活動。而當政府是研究經費主要來源的時候,學術工作者(勞動者?)和那些撥款單位的往來,自然是在所難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