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龜岡秋男教授

除了大學時期經歷過一次授課老師在學期期間過世的遭遇之後,最近又得知我在日本的副課題指導老師-龜岡秋男教授(亦曾擔任JAIST的副校長) ,過世的消息。

其實,為了想讓自己副課題能夠和科技管理沾點邊,還沒到日本前就已經打算跟這個老師。開學之後,自己帶著履歷跑到他研究室,也不管他手邊正在聯繫一些行程,就等他結束手邊工作後,和他談了一下想請他當副課題指導老師的想法和自己想做的方向。

在決定好主題和搜集一些資料之後,又和他簡短的談了一次。然後有一回我在圖書館翻報紙的時候,他正好經過,就主動問我有沒有空,把我介紹給他研究室裡面一位來的博士後研究員認識。其實這也是我認識這位來自大陸,後來回上海曾短暫擔任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副教授,然後又重新投入業界的博士班學長(他的博士學位畢業也是從JAIST取得)的濫觴。

我在構想好問卷的時候,曾經在龜岡教授和他研究室學生面前,報告問卷設計的想法。在獲得同意之後,就開始進行後來回收結果不太成功的問卷發放。我在PICMET 2005的文章就是我副課題的成果。

當初因為沒經費赴美發表,我還在原排定我發表時間的前一天接到指導老師email,說是龜岡教授要替我上台報告我的文章,要我準備好可供上台發表所用的簡報檔案。我花了半天時間完成投影片之後,打了電話到美國和龜岡老師聯繫一下,總算化解這個危機。 龜岡老師的認為已經排定的發表,如果沒上台會影響JAIST的聲譽。這樣的想法,我當然也能理解,只是不能挽回我沒有經費到現場發表的事實。

在龜岡教授轉任副校長,在並在2005年因為年滿25年退休,轉成特任教授之後,他大部分時間就停留在東京之後,和龜岡教授的互動並不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那博士後研究員要回上海交大任職前兩天,我和他一起到副校長辦公室和龜岡教授有一番短暫的交談,不過,大部分的時間我只是聆聽而已。

從東芝退休轉到JAIST任職,龜岡在學界的工作時間並不算長,花了許多時間終於從經濟產業省替JAIST爭取到成立MOT課程的補助,也擔任 IEEE Engineering Management Society, Japan Chapter的主席 等學術服務工作。

雖然龜岡教授只有些許指導過我副課題的,嚴格來講,我也不是他研究室的學生。但是,我還是很慶幸自己還能在日本遇到這樣是一個既不因自己過往成就而自滿且真實地投入學術工作的認真長者。作為他的學生之一,或許也是他在JAIST所收過的唯一的台灣學生,我現在只能做的,除了默默感念他當初的指導,或許就是早日回到日本,了結我那尚未可知的答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