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關於對學生講話這檔事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幾次到學校針對碩士班學生講話的"打工"機會,也因此看到了當今學生的諸多樣貌。

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突然覺得自己開始變得像老人了,除了談原本該談的主題,有些人會問我如何從我自己過往的經驗應用到所講的主題,有些會直接問與主題不相關,屬於我個人的觀點和見解,而我居然也能卯起來回答各種各樣的提問。除了慶幸自己還有幾年微薄的工作經驗之外,一方面就是反省,我會不會在某些回答的過程當中,已經有點像老人家對年輕人的開示或碎碎念了?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應該就是那些學生的反應了。時而專注,時而茫然,時而心不在焉,時而顯露出不耐煩或有些不屑一顧的表情,這些都是能從學生身上所觀察到的反應。

這些經驗,讓我除了再次體會到語言的力量之外,也對教學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感受。做為一個老師,你其實不太會知道你今天講的哪些話,舉的哪些例子會對學生的現在或未來有著怎樣的影響或啟發。

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我在五專的時候,如果不是受到一個外籍英文老師的影響,我大概也不會在大學期間鼓起勇氣開始寫所謂學術性質的文章罷。

總之,對於一個老師而言,教學除了是讓自己能夠透過授課內容的準備,而給予自己反思所學的機會之外,也是一個足以影響人們(特別是那些學生們)想法的關鍵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