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AIB 2006 Chinese Doctoral Consortium, June 22, 2006

一大早來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除了計程車師傅,因為先前搞合資被台商矇騙,對臺灣人印象有點差,加上我又壞了他想載客,給人包車的計畫,讓他有點埋怨,差不多花了半小時的車程到了北大。

報到的時候 一個負責辦理的同學居然會把我的名字唸錯,這種我本來認為不可能會發生在內地的事情 居然就發生了 這應該說我名字選的中文太冷僻還是年輕一代對於正體字的掌握越來越生疏了?

可惜沒有辦法抵免150 RMB的報名費,不過在我聽完Jay Barney的報告之後 就很有物超所值的感覺了 事實上這種感覺已經很多年沒有了 :) 他的報告主要是從他的經驗來談 如何透過現象觀察和理論的交互運用來發展理論 :) ,這對想要以理論發展為主的我算是很有收穫的(應該是說自己也不善交際和數字運算吧 XD)。

下午的活動一開始是一個北大老師(HKUST 博士)分享他的投稿經驗。

接下來的分組討論,負責主持的老師也對我的東西從實際的現象,提出了很具關鍵性的建議 :) 這也是難得的收穫。 我自己也針對一個以multinationality為題的報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不過我發現我現在提問的時候 與其說是質疑 ,反而是比較像是從給建議的角度來做發問。

看來年紀越大 心地越來越善良了 這或許也是另一種轉變吧 :)

透過這個活動 我也看到了內地博士生的研究方向,說到底不外是有種想要西學中用或集大成的作法 。

此外,我也訝異,國際化程度這個概念好像也成為某種形式的熱門題目了。當然透過這個活動,我也感受到他們現在身處的環境所具備的機會和一些年輕老師 所傳遞給學生的眼界和高度。

另外 ,這個活動的主持人是在密西根大學任教的助理教授 ,目前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客座一個月。一問之下才知道 她有一篇期刊文章會登在今年八月份的Management Science 這篇文章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被接受 而且是single author的作品,實在是處處有高人 真人不露相了。

我想這天的收穫算是很充實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