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日行一善

13號晚上在中山北路和市民大道口等紅綠燈的時候,一眼看到一老一少兩個西裝筆挺的男生,在路口張望,年輕人拿著一個提包和老人家對著地圖在找方向。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兩個日本人,雖然自己日文不通,還是勇敢的上前去用英文問對方,看有什麼幫的上忙的。我是先用英文問較年長的那位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結果他用英文回答而且沒什麼日本人說英文慣有的腔調,有點像以前在日本的時候我所屬講座那個教授說英文的感覺。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發現他們要找網咖,因為飯店(他們住老爺飯店)的網路沒辦法用,然後有人告訴他們台北火車站附近就會有。大概是因為如此所以這兩個人流落在街頭看著地圖找路。

其實南京東路靠近新生高架那邊就有一間位在一樓的網看,那大概是我個人所知離老爺飯店最近的網咖罷。我在捷運站等年輕人講完手機的時候,有特別在他們的地圖上把這個網咖位置約略做了記號。

就這樣,我帶著他們沿著中山北路走到火車站,穿越了捷運站許昌街南陽街口的網咖。路上有稍微和他們提了一下自己留日卻不會日文的現實,還有知道了他們呆到週六就會回日本。在網咖裡面,看著年輕人拿著包包裡的NB,是Panasonic的,上面還貼著住友OO; 我個人覺得像是住友保險),然後就和長者說住友是個大公司,他大概也頗為吃驚,區區一個路人還知道住友吧?我就和他說因為他們自己也有看一些日本企業的東西。

搭電梯進網咖前,還問他們這樣知道如何回飯店嘛?當然,長者就說他們可以搭計程車回去。

看他們安頓妥當,我自己就離開網咖了。

雖然沒有他鄉遇故知的誇張,畢竟我不會日文也不是日本人。但是至少能幫助人,這樣也該算是一件好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