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只要好運

當然 已經有很多人說 成功是幾分之幾的努力 加上幾分之幾的運氣 很多人會強調努力的重要性

可是怎麼 我覺得運氣其實比努力重要太多 這應該算是我的遭遇太好 都遇到好多運氣很好的人 或著應該是我自己運氣太差 怨天尤人的結果 ?


I.
當越來越多非英語系國家 開辦英語授課的博士課程之際 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就是這些課程所招收的博士生對英文的掌握或著說運用的能力到底有多少 當然我自己的英文也不是頂尖 但是寫信給別人問事情 投稿 寫幾篇英文稿件 也還能行 在國際會議的場合發表和接受提問也還小有經驗

可怕的事 很多非英語系國家的英語授課的博士課程 她們所招收的博士生實際上是對於非英語的掌握優於英語的 當然這也無可厚非 畢竟不是在以英語為母語或官方語言的國家留學了

以日本為例 雖然 語言只是個工具 但是如果收到的學生 連寫英文Email 投稿 詢問編輯 這種事情都要求助他人 這樣會不會有點誇張? 尤其是你知道這種人還拿著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豐厚獎學金 外加擔任校內研究助理的時候?

畢竟日本社會已經有龐大的支援性產業為學術界提供各式各樣的語言服務 從文章翻譯 修改 甚至是英文會議發表的演講稿錄音帶的準備等等 更不用說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書籍了 如果當事人自己不願意去查找利用 我自己多事要幫人這種瑣事 其實也是活該

或許這樣的人研究很強 或許這樣的人即使英文不好 但是良好的日語能力也足夠他在日本生存下去 只要有足夠的經費 其實這些語言問題根本也不會是任何難事吧

II.
有些人好不容易解決了財源問題, 實現了自己出國唸書的目標, 結果除了到新環境所不可避免的挑剔和抱怨之外, 自己對於該如何規劃自己博士班這幾年的方向卻好像除了修完課, 寫完論文之後, 就沒有其他的打算, 即便外在的環境在惡劣, 對於自己研究生涯的設想, 我想應該是可以超越環境的限制的

我不知道有著樣心態的學生, 是覺得自己天縱英明, 老天保佑到 他自己知道自己畢業之後一定能找到工作, 還是說因為當事人自己已經設定有學校用他就好, 所以一切隨緣而不需要有太多的努力和想法? 所以他不需要思考自己的題目可能會是怎樣的平凡或著不突出, 又或著自己未來研究發展的範疇究竟可以怎樣走, 還是覺得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時機成熟了該被接受的文章就會自己生出來一般? 或著說有一堆愛管閒事的太監級閒雜人等, 會替著一點也不操心的皇帝擔心?

III.



有時候想想 從某個角度來看 自己活著只是在證明好運和努力的關係而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