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07

組織學會和組織科學

在日本屬於經營管理領域的專業學會裡面 我覺得組織學會算是相當有份量的 而他所出版的組織科學這本學術性刊物 我想應該也可以作為反應日本經營管理學界主要研究進展的指標性刊物 唯一可惜的是 這本期刊只刊登日文稿件

有趣的是 我一直到去年才曉得原來 組織科學 一年所收到的投稿量還沒到100篇 而只停留在40-50篇左右的規模 然後再加上 接近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的接受率

這樣的數字 實在讓我傻眼 如果不是自己日文不好 發現這種期刊而我如果不寫點東西來投投看實在有種對不起自己的感覺 更可怕的是 我發現那些會用日文書寫的學生們對於組織科學這本期刊所抱持的那種莫名的戒慎恐懼

當頂尖英文期刊的接受率 都小於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之際 除了語言問題 和那種可能不容易為人所知的 非制度性影響之外 面對組織科學這種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接受率的期刊 真的是只能說何懼之有啊

我想這種自我恐嚇的心態 也相當程度的導致 組織科學的稿件多半集中在來自東大, 一橋 , 慶應義塾等典型日本名校的老師及其所培養出的博士生

除此之外 組織學會也和其他專業學會一般 也有舉行經常性的年會 區域分部的研討會 這幾年也開始推動 Doctoral consortium的活動

與此相較 台灣地區的專業學會除了學術期刊的收稿開放程度比多數需要有會員資格才能投稿的日本專業期刊好了許多之外 對於學術能量的培養反而不似西方或是日本專業學會這般完整

若從學術專業活動辦理的持續性和廣泛程度來看 管科會或若干專業學會反而扮演著比較類似顧問公司的角色

我想 如果組織科學的文章 能夠變成英文版 相信人們對於日本經營的認識 將不在只是豐田式管理而已 而能對日本經營管理領域的研究現況和經營實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Source:

組織學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