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日本奇蹟-薄士? 博士?

所屬講座的教授 有一個助手(日本博士畢業 入行的職稱; 這種通常不負責實際授課 ; 如果是講師的話 就需要授課) 從大學到博士 一路唸同一間私立學校 除了博士班那幾年 有在自己校內的刊物發表之外 來校任職五年的時間 竟然 一篇出版品都沒有 不說外文出版品 連日本國內會議的出版品都沒有 即使有外校兼任 再怎麼兼任 也不可能兼任到 一篇東西都沒辦法出來吧 更何況 有些日本會議的會議論文 根本只是演講稿的形式而已

有時候 我覺得 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學校 用三年的時間 來評估一個助理教授的"發表業績"的規定過於嚴苛 會給許多剛入行的助理教授莫大的發表壓力 也可能實質地扭曲學術研究的內涵 但是當我發現 這個日本助手 這樣的表現之後 我可能必須承認 用三年來評價 也可能只是剛好而已 特別是任期制(tenure track system)這玩意 在日本還算是很新穎的東西

當我窩個兩年 英文會議湊和著還有兩三篇 怎麼會有人連本國語言的會議論文都生不出來 ? 我除了用震驚 不可思議來理解之外 實在找不到其他的說法 更特別的是 這位助手 所揭示的年初心願中 居然是期望到五年之後 才有研究的"單著" 如果他是只寫出單行本的書 或許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這是指單一作者的文章發表的話 我只能再次傻眼 更不要說 他宣稱要花三五年的時間來發展他的研究方向和主題 當然 他如果一心朝向教學路線發展 發表與否 對來以後的工作來講 或許相對地布重要吧

另外一個例子是 前兩年在同一個研究科畢業的博士 畢業時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刊發表 最近據聞是有一篇電子期刊 (本校要求至少一篇期刊文章)取得學位之後就留校擔任研究員(我是不知道 我潛意識想要研究 inside career 或 inbreeding 是不是跟這個現象有關) 更不用說他還把自己在研究室內報告的東西 寫在博士論文的參考文獻裡頭(這樣不會太非正式了嗎?)

這些種種 讓我覺得所謂虛妄的國際化教育 也不過如此了 尤其常常聽到很多博士生都說 JAIST本身還很年輕 來作為其發展現況的"說法"(用藉口兩字或許太沉重了) 但是看看一樣是成立十幾年的HKUST, 一樣是在地處偏僻的KAIST 年輕應該不是JAIST (至少在所謂的知識科學研究科的部份) 到現在還不成氣候的理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