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能力不好?

前年前和一個長輩聊天,對方認為沒辦法在台灣找到工作而到大陸工作的人,是本身能力不好。

當然,我是不敢下這麼武斷的結論,因為身邊也認識一些在大陸工作的人,我到不覺得他們的能力有差到哪邊。有趣的是,如果按照這種邏輯來看,那些代表跨國企業派駐到各地市場的外籍人士她們都是因為能力不足所以才被外派的?

換個角度來想,難道那些沒有在島內工作的人就是能力比較差的嗎?  我甚至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家庭因素,那些有機會留在外地工作的人實在不要輕易放棄在海外經歷的機會,畢竟腳步都已經跨出去了,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寫到這裡,除了越覺得教育工作的責任重大及其對學生們所可能帶來影響之外,或著我該慶幸自己沒有對赴海外工作這個現象和這個長輩有相同的看法,也該慶幸我自己的心智還沒僅侷限在島內的世界裡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