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這樣的研討會

為了不想讓浪費自己在四月中旬曾經在某校演講的題目,花了幾個禮拜時間按照這個發表的邏輯寫了一個會議論文,其中又把這篇論文或以此為基礎作修改的摘要投到了兩個不同的研討會,最後因為費用和會議地點的考慮,放棄了這兩個研討會。結果寫好的全文最終是被收錄在台北科技大學商管研討會。

除了這個研討會是免費的之外,有趣的是被接受的稿子不見得需要上台報告,我所錄取的文章就正是如此。這樣也就罷了,今天(6/16)特別跑了一趟到會場拿了論文光碟,結果回家發現裡面有好些篇文章只有hyperlink但是並沒有實際的文章檔案,其中也包括我自己那邊按照主辦單位說法是有被接受但不須上台發表的文章。

以我個人參加幾場學術研討會的經驗,有的時候,主辦單位是指刊登摘要加上作者聯絡方式讓有興趣的人自行索取全文,然後在活動之後出版成線上論文集(如APROS 11, 2006),有的則是全文刊出(如淡江大學舉辦之研討會),又或著是在會議手冊中刊登只有包括議程,文章題目和作者(含聯絡方式)發表場次,然後讓與會者自己去聆聽發表到現場或事後和作者索取全文(AIB 2006)。

在台北科技大學的這場研討會之前,我自己還沒遇到這種號稱被接受且有收錄在論文集且不需發表的時候,結果居然在論文集光碟片找不到全文的狀況。

我想如果用缺乏辦活動的經驗實在不是藉口,畢竟這個研討會的舉行時間至少延了一次,同時主辦單位也不可能完全沒有舉辦類似活動的經驗。$%#@&%

2004年參加淡江大學舉行的研討會,有論文全文的論文集並附上光碟片,且光碟片內容也沒有這次樣台北科技大學商管研討會所發生的這種有連結無全文檔案的狀況。所幸,研討會論文向來在學術評鑑和學術績效的領域裡面被認可的程度相對有限,否則一旦作者看了光碟片之後,發現自己的文章竟然沒出現在裡面,大概會跳腳抓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