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好貴的一張名片

從嚴格的角度來講 這只是一張退休老先生的名片 一個名譽教授的頭銜 或許也不能反映他退休前的成就

要是沒有他當初成立 知識科學研究科 可能我連念博士學位的機會都沒有吧? 事實上 雖然入學的時候 他已經離開JAIST了 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似乎是衝著他是這個研究科成立者的名號 慕名而來的吧

如果不是在唸碩士的時候 老師還拿著他和竹內弘高合寫的那本The Knowledge Creating Company或許我祇會在學術期刊上看過他的文章而已

如果不是五年前 在台北的日本教育展 看到海報上寫著他的大名 我大概也只能從paper的閱讀上 知道 JAIST 這個學校 而沒有機會成為JAIST裡面第一個唸知識科學博士班的台灣學生吧

當然 在我入學之前 也早已知道他離開JAIST 回到一橋大學 即便想接受他本人的指導亦不可得
但是能在 好像似乎或許 有機會畢業之前 聽到一場他本人的簡報 也舉手提問 這樣或許也算是彌補自己心中小小的遺憾了

只是這張名片就彷彿是用我在JAIST的費用所換來的吧 所以說他是一張好貴的名片也不為過了 :]

回過頭來想 在日本這幾年感謝還校方還有提供一些獎學金的支持 使得整個學費的開銷控制在70萬日幣以內 三年內的總體費用應該沒有超過一百萬日幣 也算是減輕不少壓力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放棄Australia National Unviersity的offer有點可惜 但是想到老天的安排自有其用心與巧妙之處我自己也稍微釋懷了 

寫到這裡又想到 今年在北京見到了Jay Barney, Arie Lewin 還有好些原本只在paper上看過大名的人 也算是讓我在有點沉悶的生活裡 有些不同的經驗和體會了


p.s. JAIST= Japan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日本 國立大學法人 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

這應該是名稱最長的日本國立大學之一 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