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Teaching.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Teaching.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March 31, 2018

Monday, January 19, 2009

管理學知識圖譜


這本書是中國大陸學者針對管理學領域的期刊文獻所做的科學計量學分析。本書以ISI的SSCI資料庫為基礎,針對其中屬於管理學領域的期刊文章所進行的一系列的分析結果。其所採用的分析方法包括有citation analysis, co-citation analysis, factor analysis, multi-dimensional scaling (MDS), word frequency analysis,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幫助讀著從科學計量學的分析結果來了解管理學的發展脈絡,同時也能夠對此一學科的發展歷程有更清楚的認識。

這本書的內容是相當值得推薦給管理領域新入學的博士生,因為這將讓他們對管理學這個知識領域有更完整且全面的認識,同時也有助於學生們對於研究主題的選擇與學科趨勢的掌握。

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也是學習?

幾個學生因為論文進度有限,所以決定變更原先的時程。這也就罷了,畢竟是學生自己的論文,幾時能提論文,要急的應該是學生,是吧?

又有學生約定的時間不出現又或是出現了可以空手(空腦?)而來。不知道是覺得反正時候到了,只要修課學分能過,老師一定會放學生的論文過關?

不知道這些狀況是當前碩士生的常態,還是僅僅是少數而已。

要混文憑是吧? 學習態度可以稍微正常一點嘛?

不知道樣學習態度之下的碩士生是當前的常態,還是我好傻好天真的理想主義心態又開始發作了?!

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心得

最近在準備一個教材,越想越誇張,我好像太精實了。因為這門課搞不好會沒半個人來選修。

在準備的過程中,用了很多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ublishing的資料,最近因為多了老師的身分,所以在加入會員之後,可以看到許多HBR的文章、HBS的案例,Teaching note和instructor's guide等資料。也正是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算是見識到他們是怎麼準備一堂課的。

想想如果把Harvard的搞法放在島內一般的MBA課堂裡,按照那種課程內容的分量,現在的學生如果不退選的話,大概是邊上邊罵吧?!

究竟什麼樣的管理教學的方式是符合島內或著說非西方的環境?

或著我們應該問,究竟是怎樣的學習過程和內容,才是島內這些準MBA認為是他們在這個教育("洗學歷"?)的過程中所願意接受的?

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關於對學生講話這檔事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幾次到學校針對碩士班學生講話的"打工"機會,也因此看到了當今學生的諸多樣貌。

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突然覺得自己開始變得像老人了,除了談原本該談的主題,有些人會問我如何從我自己過往的經驗應用到所講的主題,有些會直接問與主題不相關,屬於我個人的觀點和見解,而我居然也能卯起來回答各種各樣的提問。除了慶幸自己還有幾年微薄的工作經驗之外,一方面就是反省,我會不會在某些回答的過程當中,已經有點像老人家對年輕人的開示或碎碎念了?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應該就是那些學生的反應了。時而專注,時而茫然,時而心不在焉,時而顯露出不耐煩或有些不屑一顧的表情,這些都是能從學生身上所觀察到的反應。

這些經驗,讓我除了再次體會到語言的力量之外,也對教學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感受。做為一個老師,你其實不太會知道你今天講的哪些話,舉的哪些例子會對學生的現在或未來有著怎樣的影響或啟發。

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我在五專的時候,如果不是受到一個外籍英文老師的影響,我大概也不會在大學期間鼓起勇氣開始寫所謂學術性質的文章罷。

總之,對於一個老師而言,教學除了是讓自己能夠透過授課內容的準備,而給予自己反思所學的機會之外,也是一個足以影響人們(特別是那些學生們)想法的關鍵過程。